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漫談]--超級英雄起源系列:閃電俠


「我名叫貝瑞‧艾倫,我是全世界最快的男人」這是 CW 電視網 2014 年影集《閃電俠》的開頭標語。事實上,這句標語並非貝瑞‧艾倫的專利;而是 1980 年代《閃電俠》漫畫的新主角 -- 華利‧威斯特 -- 的正字標記。

不過,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這位紅衣跑者會有多重身分?原來,自閃電俠於 1940 年誕生以來,就有數個角色曾扛起這塊招牌。影集主角貝瑞‧艾倫其實是漫畫白銀年代 (註 1) 初期翻新重製的二代閃電俠;他不僅是繼承「閃電俠」衣缽者中最著名的一位,其故事所帶來的成功更讓超級英雄漫畫從 1950 年代的沉寂中死灰復燃。


2014 年《閃電俠》影集中貝瑞‧艾倫在特製跑步機上進行測試  圖片來源:Previously TV

那麼曾披上紅色戰袍的,除了貝瑞之外還有誰呢?初代閃電俠傑‧蓋瑞克是一位大學生,卻在實驗室意外吸入了硬水水氣,因而獲得超乎尋常的速度和極快的反應能力。不同於後代的閃電俠們,蓋瑞克並未利用面具掩飾身分,而是高速振動其五官以免遭識破。蓋瑞克戴著一頂特殊的金屬頭盔,頭盔的兩側有一對小翅膀作為裝飾 (參考希臘神祇赫爾密斯 (註 2) 的形象),這也是後代閃電俠們所不具有的特徵。


《美國正義會》(正義聯盟前身) 漫畫封面的傑‧蓋瑞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至於貝瑞‧艾倫呢?他不像蓋瑞克是個普通大學生,而是中央城警局的鑑識科刑警;一天夜裡,一道閃電擊中警局的化學藥品櫃,藥品濺灑艾倫全身、賦予他閃電般的速度。就這麼剛好,平時以遲到出名的他,兒時心目中的英雄正是漫畫中的超高速跑者傑‧蓋瑞克 -- 他便據此為自己選擇了「閃電俠」這個名號。

不過說到初代和二代閃電俠,他們的關係可不只是蓋瑞克單方面的啟發艾倫而已;1961 年出版的《兩個世界的閃電俠》漫畫中,艾倫跨越了世界間的界線,發現原來蓋瑞克真有其人、住在另一個平行宇宙當中 -- 巧合的是,這個宇宙中蓋瑞克退休的時間,正好就是艾倫世界中《閃電俠》漫畫停刊的時間。《兩個世界的閃電俠》無疑是 DC 宇宙中的一座里程碑,它不僅引進平行宇宙的概念,更讓黃金時代的舊英雄有機會重新浮上檯面。

廣受喜愛的艾倫一直服役到 1985 年,卻在一次拯救地球的行動當中犧牲;此後繼承名號的,便是三代閃電俠華利‧威斯特。威斯特是艾倫的姪子,早在 1959 年便於艾倫所任職的警局實驗室中,同樣因濺灑的化學藥品獲得能力;此後多年他不僅以「閃電小子」的身份跟著艾倫打擊犯罪,更是青少年超級英雄隊伍「少年悍將」中的一員。


即將在第二季《閃電俠》影集中飾演威斯特的隆斯戴爾  團片來源:Danceacademy.wikia

有趣的是,在漫畫中原本屬於威斯特的某些特徵,在影集中卻被使用在艾倫的設定上。例如,因為代謝速率極快,威斯特需不斷進食來補充能量;而影集中的艾倫,便曾因經常使用能力、卻未發現血糖過低而暈眩。影集中更描繪了超高速代謝的寫實面 -- 酒精進入艾倫的身體後以超快的速度被代謝掉,因此艾倫永遠無法喝醉;好在他的夥伴史諾博士為他特製了高達 500 度的烈酒,讓他能短暫享受醉醺醺的感覺。

說到超高速代謝,就不得不提第四代閃電俠巴特‧艾倫。巴特是二代閃電俠貝瑞的孫子;和前幾代不同的是,巴特的能力並非來自意外、而是與生俱來。超高速代謝自出生以來就使巴特老化過快,不過在一場和威斯特的高速賽跑當中,他的身體終於恢復正常。此後,他自稱為「脈衝」,並以此代號加入少年悍將。不久後,他更扛起二代閃電小子的招牌,成為威斯特的跟班;而威斯特過世後,巴特亦曾短暫繼承閃電俠名號。


影集《超人前傳》中巴特與超人賽跑  圖片來源:Smallvillefanfiction.wikia

若要詳述歷代閃電俠在小螢幕上的豐功偉業,那真的是說也說不完了,不過大螢幕又如何呢?事實上,DC 計畫在 2018 年推出《閃電俠》電影,而尚未確定是第幾代閃電俠的主角將由曾主演《壁花男孩》的伊薩‧米勒 (註 3) 出任。但是只有 2-3 小時的電影,該如何超越口碑響亮的《閃電俠》影集?一些評論已經猜測該影集將成為電影亟需跨越的屏障,而不少粉絲也對電影並未任用影集主角葛蘭特‧格斯汀 (註 4) 感到失望。

不過,幾位不同英雄都曾擔任閃電俠的這個事實為電影帶來了無限可能;畢竟就像伊薩‧米勒在專訪中所說的,或許平行宇宙的概念最終能為他和葛蘭特‧格斯汀帶來一場賽跑,正如《兩個世界的閃電俠》中所描繪的一樣!



註 1:詳見前文 - 超級英雄打哪來?
註 2:維基百科 - 赫爾密斯
註 3:維基百科 - 伊薩‧米勒
註 4:維基百科 - 葛蘭特‧格斯汀 Grant Gustin

其他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 閃電俠 (2014 影集) The Flash (2014 TV Series)
維基百科 - 閃電俠 (傑‧蓋瑞克) Flash (Jay Garrick)
維基百科 - 兩個世界的閃電俠 Flash of Two Worlds
維基百科 - 閃電俠 (貝瑞‧艾倫) Flash (Barry Allen)
維基百科 - 華利‧威斯特 Wally West
維基百科 - 巴特‧艾倫 Bart Allen
維基百科 - 閃電俠 (漫畫) Flash (comics)
閃電俠的真實起源!| 關於漫畫的誤解
閃電俠 - 漫畫歷史 101
閃電俠歷史!
為何《閃電俠》可能成為 DC 問題最大的改編電影
《閃電俠》找來《叛亂者》明星基南‧隆斯戴爾飾演華利‧威斯特
閃電俠電影主角對影集主角的看法
《綠箭俠》主角斯蒂芬‧阿梅爾對《閃電俠》選角感到不滿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