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電影]--女性影展_如煙_一張白紙_20150907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如煙
Wandering
出品:加拿大
導演:艾蕾歐諾拉.戈柏 (Eleonore Goldberg)


最近一張敘利亞男童陳屍海灘的照片不僅震驚全世界、也引發國際輿論對難民問題的討論;而這部動畫短片《如煙》所關注的核心議題,便恰好關乎流亡與逃難。

全片透過一個淋浴女子的回憶,使用蒙太奇手法呈現她在逃亡途中之所見。由於畫面跳躍得十分大膽,觀眾很難從影片中拼湊出一段完整經歷 -- 不過,這或許也呼應到畫面所呈現的內容實則是一個人的記憶;而記憶無疑是跳躍、不連貫的,甚至可能是隨興、破碎的。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從這樣的畫面中解讀出些許意義?我想,全片的最後一幕提供了一點線索 -- 那個淋浴女子走到一面鏡前、抹去滿佈的霧氣,映照出的卻是一片空白。然後,螢幕上浮現了一段文字:場景的變換提供了一種自由,使我們過去的人生免受他人評斷 (註 1)

對照到鏡中所映出的空白,我認為導演將「逃難」這個議題帶回到個人層面,並試圖描繪這樣的經歷會為一個人帶來何種影響。對一個逃難者來說,一旦成功達陣,無疑就是一段嶄新生活的開始 -- 也許沒有了家人、朋友,沒有了熟悉的生活環境,但同時也沒有了過去。而這種狀況究竟是喜是悲,恐怕便只能留待觀眾自行解讀。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原文為 "The change of scenary offers a great chance for freedom of judgment towards what until then we had lived"。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