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_療癒系喜劇_20150917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

出品:美國
導演:萳西梅爾 (Nancy Meyers)


本片導演萳西梅爾過去的作品包括《戀愛沒有假期》等愛情喜劇;就我對《戀愛》一片的印象,這次的《高年級實習生》氛圍與該片類似,同樣可以歸類為「療癒系」喜劇。整部電影的調性是輕鬆的,當然其中角色難免遭遇阻礙 -- 不過萳西梅爾筆下的人物往往都是熟男熟女,最後總能用成熟理性的態度面對困難,過程中也少不了輕巧的置入人生哲理。

雖然導演手法還不至於使這些置入淪為說教,卻經常溫和得令人有種隔靴搔癢之感 -- 就拿這部《高年級實習生》來說好了,主角茱兒在新創公司的負責人與妻子/母親的角色間拉扯,而意外開始扮演亦師亦友角色的班恩僅僅給了她「跟隨你的心、不要看輕自己」這種大眾化的建議,故事的結局卻是她不僅保住公司的經營權、家庭衝突也因丈夫的回心轉意迎刃而解。她不需妥協、無須失去,原因?因為這是「療癒系」喜劇,王子公主當然要有美滿結局。

而「高年級實習生」班恩呢?狄尼洛的班恩簡直是完美的代名詞;除了一開始對新時代科技的生疏,班恩不僅是職場上的模範員工,更是同事間的智多星、萬事通,有什麼問題找班恩大叔就對了。雖然行銷標語指出「經驗才是你完勝的履歷」,但作為一個人類,如此完美程度恐怕已進入童話故事的範疇。當然,狄尼洛的表現使角色不致趨於扁平;但正如導演過去的作品一般,受限的人物往往只能靠演員魅力來補足。

好在,勞勃狄尼洛與安海瑟威無疑均是亮眼的,兩人間的火花也十分具有說服力;於是在兩個小時觀影結束之際,觀眾很難不喜歡上這對忘年之交。至於太美好的結局和太完美的長者?就先算了吧,畢竟偶爾看看這樣的輕鬆小品,我確實也感到被療癒。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