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電影]--女性影展_一千零一日_記憶的傳承_20150907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一千零一日
Catalina and the Sun

出品:德國、法國、阿根廷
導演:安娜寶拉.何妮克 (Anna Paula HÖNIG)


本片中文譯名為《一千零一日》,不免讓人聯想到阿拉伯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該書蒐集了許多傳奇色彩濃厚的故事 -- 而本片亦然。

主人翁凱特琳娜與祖母所屬的部族有一個古老的傳說 -- 族人們必須每天說一個故事給太陽聽,太陽才會持續照耀大地。由於祖母年事已高、隨時都會被「死亡精靈」帶走,因此說故事的重責大任很快就會落到凱特琳娜肩上。

那麼,這對祖孫都說些什麼故事呢?在本片中,凱特琳娜和祖母各說了一個故事。一個是獵人獵殺美洲駝、卻遭喬裝為動物的英雄誘殺;另一個則是外族入侵、部族婦女的眼淚被太陽曬乾後遂形成鹽湖。這些故事中都包含了土地上的原棲息者遭受壓迫的母題;不過,故事的結局卻往往指向部族命脈的延續 -- 無論是透過報復獲得平反、或撫平悲傷而保有堅韌。

同樣的,「說故事給太陽聽」這個傳說本身,也乘載了一種「延續」的意義。故事是甚麼?故事經常是歷史;而透過「說故事」的過程,記憶便得以傳承。至於為何一旦故事停止被訴說,太陽將不再照耀?這乃是因為倘若記憶不再傳承,那麼族群的生命也將終止;一個失去記憶的族群就如同失了根,而身處其中之人將不再能明白自己的身份。

《一千零一日》透過非常意象化的手法,讓一個部族的「繼承」躍然眼前。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