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電影]--通靈診療室_重點不是通靈也非診療_20160513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通靈診療室
Body
出品:波蘭
導演:瑪寇札塔叔莫斯卡 (Malgorzata Szumowska)


一開始看到《通靈診療室》預告,還以為它是一個會通靈的治療師透過與鬼魂溝通、幫助個案超越心魔的故事,且中文片名也強化了這樣的聯想;看完電影後才發現這譯名是翻得有點偏了,英文片名 "Body" 比較接近本片的重點:對身體的凝視。

主角之一的歐嘉是個患有厭食症的女孩,她和同患厭食症的女孩們一起參加團體治療、將彼此的輪廓描在一面白牆上,並說出對輪廓的感受 -- 這是最具象化呈現本片主旨的一幕,是自我與形象的對話、更呼應了導演對國族形象的探究 (女孩們在牆上畫出輪廓、導演利用電影提出辯證)。導演自己在受訪時提到,原先希望拍攝以厭食症為主題的電影 (註 1),但後來覺得那樣太過受限、希望能擴展探討範圍 -- 於是我們看到歐嘉被問及「為何討厭父親」,她的理由居然有「他很胖」;畫面轉到父親的夢境,他以欣賞的眼光看自己的妻子舞動老年、肥胖的身軀。

這些凝視也許有其意義,但我無法明白導演加入靈異元素的用意。父女倆始終對「鬼魂說」半信半疑,而搞笑的靈媒/治療師雖然不是有意,最終卻誤打誤撞地幫助兩人達成和解;但能達成和解的方式很多,為何非選擇超自然現象不可?鏡頭本身的態度更是曖昧不明:全片開始時,身為檢察官的父親來到一處自殺現場,注意力分散之際那名「自殺男子」竟起身離開 -- 那到底是鬼魂,或是他心不在焉、連對方是否已死都沒有好好確認?而片尾父女倆與靈媒圍坐在圓桌旁,但鏡頭轉到公寓窗外,桌邊的靈媒卻不見蹤影 -- 那到底是靈媒已經離去、或是她從來不曾存在?

在一連串對「身體」的凝視中,導演看似說了許多、實際上卻什麼也沒說;這並非指責她未透露出自身立場,但如果沒人能搞懂鏡頭到底說了什麼故事,那麼又有誰能看出其中意涵?



個人評分:4 (不好看)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通靈診療室》:專訪瑪寇札塔叔莫斯卡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