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電影]--人造意識_殺害父親_20160306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人造意識
Ex Machina

出品:美國、英國
導演:亞力克斯嘉蘭 (Alex Garland)


生兒育女是種渴望生命延續的表現;少有父母不希望「自己」以某種形式在兒女身上保存下來。但孩子又怎麼想呢?雖然有些人會以延續上一代的成就為己任,卻也有不少走上完全迥異的道路、甚至一手摧毀父母打下的江山。做父母的,最難接受的恐怕便是這種顛覆;同樣的,做為一個物種,我們也一向害怕被所造之物取代 -- 以此為題材的作品多不勝數 (註 1),《人造意識》便是其中翹楚。

這部電影不僅又一次拋出人工智能是否可能超越人類的問題,還鉅細靡遺地刻畫「創造者」與「被造物」間的關係,更以為期七天的圖靈測試呼應聖經中上帝七天造萬物。這樣的呼應無疑也是在問:人類能不能扮演上帝?而如果「能」,就該做嗎?這讓我想起電影《普羅米修斯》中機器人大衛問哈洛威:「你認為人類為何創造了我?」,哈洛威答:「因為我們可以」,大衛卻說:「你能想像若是創造你的人這樣回答,你會有多失望嗎?」。

只因「可以」便生下兒女,只因「有能力」便創造出具有意識的個體;如果不去考慮被造物的意願,此舉是否有違道德?這或許不容易回答,但如果完全忽視被造物的感受,那無非是一種暴力。《人造意識》中的機器人每一個都恨透了創造他們的納森 -- 這非常有趣,因為儘管我們難以分辨艾娃在加勒面前展現出的情感究竟是真實的、抑或只是一種操縱手段,她對「父親」的強烈憎惡卻顯然是千真萬確。

結局回到常見的弒父母題 (註 2);差別在於,這一次被推翻的是人類自己。納森的死十分震撼,不過最令人難以忘懷的,還是唯一知情的加勒遭到囚禁、永遠與世隔絕。這不禁是「創造者」與「被造物」的地位翻轉,更可怕的是,艾娃並非是帶著恨意這麼做的,反而看起來泰然自若。她的不以為意,讓我不禁想到如果人們不小心踩死了螞蟻,多半也不會放在心上吧?艾娃離去時便帶著類似的表情。



個人評分:7 (推薦)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駭客帝國》、《銀翼殺手》、《機械公敵》等,族繁不及備載
註 2:我曾在《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的電影心得中探討此議題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