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電影]--路邊野餐_拍給風和野鬼_20160329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路邊野餐
Kaili Blues

出品:中國
導演:畢贛


本片導演畢贛曾自述其電影是「拍給風和野鬼」,觀畢發現此話果然不假,畢竟作為一個人類,我實在無能拼湊出《路邊野餐》的全貌。開始時耐心尋找碎片與碎片的連結,中途才發現拼湊的不是具象圖樣而更接近抽象畫,最後更驚覺整幅拼圖甚至不在一個平面上 -- 錯綜複雜、頭尾交織,無論從哪個角度都像在看萬花筒。

整部電影創造出一種如夢似幻的迷失感 -- 過去和未來疊合的小鎮蕩麥,不斷在收音機、口耳相傳中出現的野人,不知從何而來也看不見通往何方的隧道 -- 各種神祕片段有著耐人尋味的連結,我就耐著性子想一窺整幅畫面長什麼模樣,遺憾的是最後仍沒能成功。但或許觀者本就不能成功;無論是陳升朗誦的詩句、倒錯的時序、夢遊仙境般的長鏡頭,都在在暗示導演不要觀者線性理解故事結構,而是回歸最原始的直覺。

直覺將我帶回電影開頭打上的《金剛經》字卡: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電影幾乎完美詮釋了這句話,過去、現在、未來,無一可確知真偽;但若所有心皆不可得,又還有什麼是可得的呢?佛經裡的這段話原意近於放下執念、活在當下,但在陳升回凱里的火車上,擦身而過的車廂如屏幕般映照出逆轉的時鐘,我卻依然參不透這些關於時間的隱喻究竟要表達什麼。到夢境裡走了一遭,醒來後會得到超脫嗎?

可能是自己悟性不高,我從來不這樣認為,反而覺得情感和執念才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是人類無法割捨的重要資產。也因此《路邊野餐》最感動我之處,大概只有陳升在蕩麥彷彿遇見已故亡妻,向她坦承自己的思念那一段劇情。沒辦法,我不是野鬼,也不懂風;如果下起大雨,我可能還是會想帶傘 (註 1)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畢贛說:「我的電影就像一場大雨,但你們不要帶傘」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