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電影]--死期大公開_破除威權_20160401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死期大公開
The Brand New Testament

出品:比利時、法國、盧森堡
導演:賈柯凡多梅爾 (Jaco Van Dormael)


《死期大公開》原片名 "The Brand New Testament" 呼應聖經的舊約 (Old Testament)、新約 (New Testament) 兩部分,若直譯則為「全新之約」。其實中文片名翻得不差,因為舊約、新約指的即是神與人間「舊的約定」、「新的約定」,若以此來看,本片主角「上帝之女」以阿便是以「公開死期」作為與人類間約定的主軸。

如果知道自己何時會死,你會如何度過餘下的人生?是悲觀地認為反正沒什麼好努力而擺爛,還是終於能擺脫一切束縛好好做自己?片中以阿 (任意) 挑選的六位門徒,似乎都因得知確切的死期重獲新生,但實際上這位上帝之女也並未行多少神蹟,只是聆聽屬於門徒的旋律,助其找回真正的自我而已。這不禁讓人重新思考何謂真正的幸福?是欲望獲得滿足、覺得自己受到眷顧,或只需簡單地與自我更為一致呢?

導演有自己的看法,同意與否當然各有不同,但在此我還想提的是本片另一處耐人尋味的設定 -- 電影中的「上帝」是一位在家中施行高壓統治、以戲弄人類為樂的暴君。結局以其妻成為新神作收,這位「新神」所做的第一件事即是收回設定好的死期、為天空增添繽紛花瓣,營造出一片和樂融融。看似戲謔又無厘頭的景象,但我在想,這當中是否隱藏著盼望?

有長遠歷史的宗教從最初就建立在父權框架底下,歷經幾千年的演變早已自成一套不容質疑的教條、卻逐漸遺漏彈性與包容;但宗教的原意難道是要人們盲目遵循一成不變的規範?「新 (女) 神」取消死期,想來即是一種對僵化思想的反動、一種希望焦點回歸於「人」而非強迫以既定框架為準則的祈願,其中透露出一種以「人」為本的信心,期盼即使沒有手機裡倒數的期限,我們也能精彩地活出自我。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