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電影]--金馬影展_極渴救援_存在的荒謬本質_20151109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極渴救援
A Perfect Day

出品:西班牙
導演:費南多李昂狄阿拉諾 (Fernando Leon de Aranoa)


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原片名實在取得太好了,《完美的一天》(直譯)!是阿,還能有更完美的一天嗎?一具汙染水源的浮屍、不只一頭擋在路中間底下可能埋有地雷的牛、無所不在還可能無法通過的檢查哨、一支理論上該幫助當地居民實際上卻反而成為阻礙的聯合國軍隊...現在只缺一條繩子,一切就真的完美了。

只是一條繩子,會有多難找?但不要懷疑,還真的就是這麼難找,畢竟繩子的用途真是多得你意想不到,尋找的過程更凸顯出戰地的荒謬情境。而說到荒謬,我就不禁想起薩繆爾‧貝克特 (註 1) 這位荒謬劇 (註 2) 大師,他劇作中的角色常看似漫無目的、說著無意義的廢話,但那些無法直接理解的話語和行為堆疊起來卻依然展現出某種內涵。

《極渴救援》也呈現出類似的調調;劇中人物的所作所為到最後是白忙一場,而滿滿的俏皮話不僅伴隨觀眾渡過冗長的尋繩旅途,也幫助角色在無止盡的徒勞感中生存下去。這在某種程度上符合荒謬劇的特色:語言與劇情本身不建構意義,卻彰顯出人生的虛無本質,而這樣的手法放在《極渴救援》的戰爭脈絡下,搭配片尾著名的反戰歌曲《花兒都到哪裡去了(註 3),導演的中心思想已經呼之欲出 -- 透過跨國志工的荒謬處境,誘導觀眾對戰爭做出反思。

而儘管在劇情結構上與荒謬劇有相似之處,《極渴救援》實際上已把許多諷刺之處說得相當明顯,而非全交由觀眾自行解讀 -- 比方說透過孩子之口說出賣水的商人或許就是污染水井的元兇、最後尋獲的繩子竟是男孩父母上吊用的工具等;但我非常欣賞導演在點出這些反諷時不煽情渲染的選擇,畢竟避開了直接歷歷的指控,觀眾便有更多自行選擇立場的空間。此外,演員精采的表現與細膩的互動,更深刻描繪不同性格、歷練的人,如何以各自的方式調適只能像無頭蒼蠅般亂飛的自我。

結局更是讓我激動得幾乎要起立鼓掌 -- 一場大雨為志工們帶來新的困境,卻也輕易解決他們一直無能為力的水源問題 -- 就和許多荒謬劇的結論一樣,生命終究是會自尋出路的吧?而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耐心等待那場大雨。



個人評分:7 (推薦)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維基百科 - 薩繆爾‧貝克特
註 2:維基百科 - 荒謬派戲劇
註 3:維基百科 - 花兒都到哪裡去了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