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電影]--金馬影展_雞密真相_生命都是一樣的_20151111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雞密真相
Men and Chicken

出品:丹麥、德國
導演:安德斯詹森 (Anders Thomas Jensen)


對於一部主要懸念在謎底上的電影來說,《雞密真相》的結局是太好猜了一點,以致到了真相揭曉的那一刻已經不感到震撼。話雖如此,這部電影無疑是非常有趣的,同時更野心勃勃地觸及了「何謂生命」這樣重大的道德問題。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人類越來越擅於模仿上帝;因此我們比以往更加迫切的需要回答這個問題:在何種範圍內「改造」或「製造」生命,能符合道德原則?過去已有不少作品透過複製人來探討這個命題,不過像《雞密真相》這樣以基因改造為主題的作品倒是不多見。事實上,由於基因改造的技術早已深入生活,我們聽到這個詞時多半不會立刻想到其中有著道德問題 -- 畢竟為了人類方便,對農作物或食用動物的改良是難以避免的吧?但若這樣的技術也被拿來「改造」人類基因呢?在這樣的脈絡下,基因改造的概念恐怕就沒有那麼舒服了。

另一部曾深入探討基改問題的作品是宮崎駿的漫畫《風之谷》(動畫版較短,未包含這部分的討論),而在觀看《雞密真相》的過程中我便不斷聯想到該漫畫中的人造兵器「巨神兵」。主角娜烏西卡一開始認為巨神兵只是服務戰爭的醜陋兵器,但當它展現出生命無辜又美好的特質時,娜烏西卡的想法變了 --「無論最初怎麼發生,生命都是一樣的」-- 這幾乎和《雞密真相》的結論不謀而合,而電影中因摻到貓頭鷹基因而與其他兄弟格格不入的蓋伯,也經歷了和娜烏西卡相似的轉變。

雖有著血濃於水的緊密連結,但面對難以正常社會化的兄弟們,蓋伯原已橫了心要將其強制送入精神病院,那麼最後他為何又會改變主意?我想,當他回到宅邸時有兩個事件促使他做出決定。一是看了父親過去的實驗記錄,他終於明白自己和其他兄弟並無二致,都是人類和其他生物的混種,這應該也打消他公開父親研究成果的念頭 (我想他應該不希望世人知道他不是純種人類);而第二個事件,就像娜烏西卡在巨神兵身上看見了生命相同的本質,蓋伯也在兄長伊利亞身上看見高貴的人性。

當蓋伯得知身世真相後步出宅邸,仍不明白自己是混種人類的伊利亞自囚於牢籠當中,而接下來伊利亞所說的話,恐怕是改變蓋伯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有問題,我不正常」,伊利亞邊哭邊說,像是一頭受傷的動物;但是這句話的內涵,乃是人類的專利 -- 自省。當一個人意識到問題存在時,他便已離獸性越來越遠,而離人性越來越近;正因如此,蓋伯了解到自己和兄弟們「都是人」,而最終也選擇繼續和家人待在一塊,正如有著人類腳掌的鶴之歸來所預言的一般。

最後要提一下《雞密真相》的結論為何只是「幾乎」和《風之谷》不謀而合。娜烏西卡曾說「無論是再悲慘的生命,都可以靠著自己的生命力活下來」,但是她並沒有說我們應該持續製造這樣的生命。事實上,繼續使用技術所牽涉的就是基改的道德問題,而非我們怎麼看待利用違反道德的手法製造出的生命 -- 面對後者,我的看法和娜烏西卡一致,生命就是生命,沒有善惡高下之分;但前者是否應該,我就無法那麼肯定了。

儘管如此,我仍非常欣賞片頭與片尾兩次出現的一個象徵畫面 -- 兩個男孩一同提著一籃雞蛋。即便「兩個男孩」是「無法生育」的,他們中間那籃雞蛋卻孕育著無限生命;只不過蛋從哪裡來、取得的過程是否合乎道德,都是不能也不應被忽視的問題。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