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漫談]--超級英雄起源系列:神力女超人

 

即將於明年上半年上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電影中除了兩大要角超人、蝙蝠俠外,DC 第三位最受歡迎的長青超級英雄 -- 神力女超人 -- 也將首次與影迷見面。曾演出玩命關頭的以色列籍女星蓋爾‧賈多特 (註 1) 已與 DC 和華納簽下共三部電影的片約,其中包含 2017 年的《神力女超人》獨立電影。

但是神力女超人究竟是誰?相較於眾所周知的超人、蝙蝠俠,台灣影迷對她恐怕沒那麼熟悉;不過這個故事你一定聽過 -- 古希臘有一支由女人組成、名為亞馬遜 (註 2) 的民族,其居住地不許男人進入,而族人個個都是驍勇的戰士。同樣的原型曾出現在漫畫「航海王」當中,女帝蛇姬的家鄉 -- 亞馬遜百合 -- 便與古亞馬遜人所建立的國度十分相似。但這又跟神力女超人有什麼關聯呢?原來,在最原始的漫畫設定中,她正是亞馬遜一族的成員。

某天,她所居住的天堂島上發生了一場意外:美軍情報員史蒂夫‧特雷沃所搭乘的飛機失事墜毀,而尚未成為超級英雄、仍是黛安娜公主的她在救援過程中愛上了史蒂夫。她的母親、同時也是亞馬遜女王的希波麗塔舉辦了一場競技,好決定誰有資格送史蒂夫回人界、並在紛擾的二戰中維護正義。雖然希波麗塔禁止黛安娜參加競技,她仍透過偽裝身分贏得比賽;為履行承諾,女王獎勵黛安娜一套特殊裝束和多項道具,令她搖身一變成為了神力女超人。


1975 年《神力女超人》電視影集中的神力女超人和史蒂夫‧特雷沃  圖片來源:MailOnline

這段故事最早問世於 DC 在 1941 年發行的《群星漫畫》中,其作者為心理學家威廉‧馬斯頓 (註 3)。馬斯頓的心理學研究後來促成了測謊器的發明,並驅使他相信相較於男人,女人更加誠實可靠;同時,受到妻子和另一位同居女性的啟發,馬斯頓嘗試打造一位完全不同於以往的超級英雄 -- 她將不依靠武力贏得勝利,而是仰賴愛與和平。
 
有趣的是,馬斯頓對兩性關係的看法相當前衛;他不僅和兩位女子共組多元家庭,也非常看重順服特質。在他眼中,自願將自我掌控權讓渡給他人無疑是一項美德,而漫畫正是他用來宣揚這項思想的媒介。同時,他絲毫不掩飾對皮繩愉虐 (註 4) 的喜好,以致創作中處處可見神力女超人綑綁他人、或遭他人綑綁的場面。


粉絲創作:受縛的神力女超人  圖片來源:scottpatrick.tumblr

馬斯頓對支配與順服的特殊觀點,更反映在神力女超人的兩項招牌道具上。真言套索 (註 5) -- 顧名思義,可讓人吐露真言;在最早的故事中,這條套索還能使被縛者臣服於神力女超人的意志。馬斯頓曾提到,套索是女性誘人魅力的具現,它讓神力女超人不透過拳腳威嚇、而是利用心靈力量操控敵人。然而在心理學家過世後,後繼創作者卻並未沿用原有概念,真言套索因此失去部分象徵意義,剩下的只是一根能迫人實話實說的鞭子。

她的另一項道具便是神力手鐲 (註 6),又名「順服手鐲」。所有亞馬遜族人都遵守女神阿芙蘿黛蒂的教誨,戴著一對刀槍不入的手鐲。這項裝備有個奇特的弱點 -- 若有男性將雙手的手鐲綁在一塊,神力女超人便會暫時失去超能力;另一方面,脫下手鐲將使她的力量倍增,但代價卻是無法抑止的憤怒與心智的喪失。這些意涵都指向馬斯頓的核心信念:在適當的時刻臣服於正確的對象,將使人不受盲目的自尊心驅策,並因而得以保有完整的自我。


1975 年《神力女超人》電視影集中神力女超人揮舞真言套索  圖片來源:rebloggy

由於馬斯頓大力提倡母系烏托邦、以及漫畫中一反父權脈絡的男女地位轉換,神力女超人經常被視為女性主義的象徵;不過就像其他所有超級英雄一樣,她也隨著時代變遷在美國社會中載浮載沉。1960 年代,神力女超人放棄了超能力、將裝束歸還給母親,好留在人界協助史蒂夫;她不再飛天遁地,反而在紐約開了時裝店、並施展空手道來打擊犯罪。女權主義者葛羅莉亞‧斯坦能 (註 7) 不滿 DC 奪走神力女超人的能力,施壓要求該公司還給讀者他們所熟知的女英雄,而 DC 也確實照做。到了 1975 年,由琳達‧卡特 (註 8) 主演、較為貼近原作的電視影集,則一度將神力女超人的知名度推至顛峰。

影集持續了三季後結束,其後陸續有製作公司嘗試推出相關電影、影集,但都無疾而終 -- 直到 DC 在 2013 年宣布蓋爾‧賈多特將在未來的三部電影中飾演神力女超人。希望這一次,我們終於有機會一睹這位獨一無二的女英雄在大螢幕上的風采!



註 2:維基百科 - 亞馬遜人 Amazons
註 3:維基百科 - 威廉‧馬斯頓 William Moulton Marston
註 4:維基百科 - BDSM
註 5:維基百科 - 真言套索 Lasso of Truth
註 6:維基百科 - 神力手鐲 Wonder Woman's Bracelets
註 7:維基百科 - 葛羅莉亞‧斯坦能 Gloria Steinem
註 8:維基百科 - 琳達‧卡特 Lynda Carter

其他延伸閱讀:
神力女超人過去曾是前衛角色,現在卻只是一般超級英雄;發生了甚麼事?
維基百科 - 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
神力女超人:女權主義者
神力女超人:是女性主義的象徵還是反面教材,或者以上皆是?
維基百科 - DC 擴展宇宙 DC Extended Universe
神力女超人電影:我們目前知道什麼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