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漫談]--超級英雄起源系列:驚奇四超人


不知大家是否看了惡評如潮的《驚奇四超人》?IMDB 3.9、爛番茄鮮度 8%,還真不是普通慘烈。就連在新版襯托下晉升為「神作」的 2005 年版本,也不過拿到 IMDB 5.7、爛番茄鮮度 27% 的成績;這支漫威的老牌超級英雄隊伍,在大螢幕上的表現似乎總是差強人意。不過,可別因此小看了「驚奇四超人」,畢竟四人當年不僅在漫畫內呼風喚雨,在漫畫外還曾打消教父史丹‧李想要轉行的念頭!

故事是這樣的:自從「漫畫自律法」(註 1) 於 1954 年誕生,超級英雄的熱門度大不如前;當時的漫威配合市場喜好,出版愛情、西部、科幻、驚悚...等各種類型漫畫,史丹‧李卻覺得這項創作媒材越來越受限。於此同時,出版人馬丁‧古德曼 (註 2) 據傳和敵對公司 DC 的高層人士打了場高爾夫,得知 DC 新推出的超級英雄隊伍 -- 正義聯盟 -- 銷量大好,便要求史丹為漫威打造自己的英雄隊伍。

已經豁出去的史丹聽從妻子的建議,大膽將目標讀者設定為青少年與成年人、而非傳統的兒童,同時他亦順從自己的渴望、創造出「我自己也會想讀的故事」。全新的驚奇四超人不再是光鮮亮麗、完美無瑕的聖人;相反地,他們各有不同的缺陷、甚至不總是那麼樂意成為超級英雄 -- 這點無論是在今年或十年前的電影中皆有著墨。


2005 年《驚奇四超人》中,霹靂火首次發現自己可以操縱火焰  圖片來源:福斯影業

2015 年的版本中,石頭人、隱形女都不樂見身體的變化,與政府的合作只是為了恢復原狀;霹靂火強尼雖然較能接受自己的改變、也對使用能力躍躍欲試,但與 2005 年克里斯‧伊凡 (註 3) 囂張、不可一世的詮釋仍相去甚遠。至於神奇先生,在先後兩部電影中都致力於找出能讓好友復原的方法。雖然電影不見得描寫得當,但驚奇四超人這種「無法欣然接受超能力」的特質其實早在史丹‧李的初稿中就顯露無遺。

根據最原始的設定,四人的能力都有不盡人意的一面:隱形女無法在顯形與隱形間切換,必須戴上面具才能被看見;霹靂火只有在興奮時才能啟動火焰、而且每次限時五分鐘,關閉後還得休息五分鐘才能再次開啟;神奇先生雖可以自由變形,代價卻是必須忍受撕心裂肺的疼痛,因此亦無法長時間維持。只有石頭人的設定未經更改 -- 但這當然無損他的自怨自艾,畢竟誠如 2005 年電影中的描繪,他的外貌便足以讓一般人心生恐懼、拒他於千里之外。


2005 年《驚奇四超人》中,石頭人坐在橋上沉思自己的悲慘命運  圖片來源:福斯影業

說了那麼多驚奇四超人對自身能力的愛恨情仇,但究竟他們的能力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舊版電影和新版電影的起源故事又會差那麼多?這就牽涉到漫威世界的平行宇宙:漫威的主流故事多半存在於名為 Earth-616 的宇宙當中,但同樣的角色在其他宇宙中卻可能有不同背景、經歷不一樣的冒險,而各個宇宙的世界現況也不盡相同。

2015 年的起源故事便是出自漫威的終極宇宙 Earth-1610,此宇宙中的四人遠較原版年輕、故事也更現代化。在這個宇宙當中,四人的能力確實來自一次傳送意外;而 Earth-616 中的能力來源,則如 2005 年的電影中所描述的一般,是一次太空旅行時的宇宙射線。


2015 年《驚奇四超人》中的傳送器  圖片來源:astro AWANI

有趣的是,驚奇四超人的宿敵 -- 末日博士 -- 在兩個版本中與四人的糾葛也相當不同。主流版本中,末日博士與李德是大學同學,打造了一台能與死者溝通的機器。李德試圖警告對方機器的運算有誤,維克多 (末日博士的本名) 卻聽不進去;最後機器運作失敗炸毀,導致維克多顏面受損、因而走上反派一途。然而在終極宇宙中,卻反而是李德無法完成傳送器所需的計算,而助他一臂之力的末日博士在實驗最後一刻動了手腳,導致傳送光束大大增幅,並因而吞沒李德一行人。

會特別提及末日博士,乃是因為他是漫威宇宙中一位十分重要的「超級反派」,不僅絕頂聰明、還雙修科技與魔法,甚至連近身肉搏戰都難不倒他。此外,他亦曾展現出人性中高貴的一面;無論是試圖拯救母親、或對繼承者展現父愛。他是最受歡迎、也是漫威漫畫中最常見的反派,連史丹‧李都宣稱末日博士是自己的最愛。


2005 年《驚奇四超人》中的末日博士  圖片來源:福斯影業

無論是末日博士或四超人本身,漫畫家都曾細膩、有層次的刻畫其心理轉折,而四人間的互動模式更是「驚奇四超人」的重要特色。如果無法有效呈現這些特點,那麼廣大的粉絲大抵是難被滿足;當然,這可能非常困難,畢竟他們可有四個人阿!而電影再怎麼長也只有三個小時。但是難歸難,這支從不隱瞞身分的英雄小隊畢竟曾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難怪影迷們會殷殷期望能在大螢幕上重溫他們帶來過的驚奇。

雖然經過今年福斯推出、由喬什‧特蘭克 (註 4) 擔任導演的《驚奇四超人》洗禮,許多人可能已對 2017 年即將上映的續集不抱期待,但還是希望未來有機會看見「漫威的第一家庭」繼續擄獲觀眾的心。



註 1:請參見前文 - 超級英雄打哪來?
註 2:維基百科 - 馬丁‧古德曼 (出版商) Martin Goodman (publisher)
註 3:維基百科 - 克里斯‧伊凡
註 4:維基百科 - 喬什‧特蘭克 Josh Trank

其他延伸閱讀:
超級英雄的起源:驚奇四超人
驚奇四超人歷史!
終極驚奇四超人起源/完整故事
維基百科 - 漫威漫畫 Marvel Comics
維基百科 - 史丹‧李 Stan Lee
史丹‧李和傑克‧科比:誰的功勞?
驚奇四超人的真實起源!| 關於漫畫的誤解
維基百科 - 多重宇宙 (漫威漫畫) Multiverse (Marvel Comics)
維基百科 - 漫威終極宇宙 Ultimate Marvel
維基百科 - 末日博士 Doctor Doom
維基百科 - 驚奇四超人 Fantastic Four
為何好萊塢無法把「驚奇四超人」拍好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