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女性影展_三姑的性教慾_三代女性的情與慾_20150930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三姑的性教慾
ZOUZOU

出品:法國
導演:布朗蒂妮.勒諾瓦 (Blandine Lenoir)


《三姑的性教慾》帶領觀眾隨電影中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一同探索自身情慾;不過相較於中文譯名,原片名「舒舒」(ZOUZOU) 似乎更切合主題,畢竟整個故事就圍繞在家族中最年輕的女孩舒舒身上。雖然身為老師的「三姑」確實幾度為姊妹鄰居們帶來生動精采的性教育,不過這充其量只是引子與串場;隨著主要角色們更深入、更坦然地面對自己的情與慾,她們對於該如何教導下一代那些「性事」便也更加胸有成竹。

全片以「舒舒」的初嘗禁果作為開端,母親、祖母,與兩個姑姑發現後焦急的聚首廚房七嘴八舌;然而當母親終於按捺不住要上樓查看,舒舒房裡卻早已空無一人。接著在一夥人手忙腳亂地尋找翹家女孩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困境一一浮現,而每位女性皆處在生命中不同階段這一事實,也透過精彩的剪接繪聲繪影的呈現 -- 祖母與三個女兒各自閱讀著不同書籍,書籍名稱便明白地指出四人關心著截然不同的議題。

有趣的是,舒舒雖是眾人找尋的對象,她卻經常不在畫面裡;故事多數時候聚焦在家中的四位成年女性身上,而一家人雖然名目上是在尋找失蹤少女,實際行為卻經常偏離軌道、甚至讓人感覺漫無目標。但生活不常是如此嗎?突如其來的慾求使人分心、自身目的也往往先於他人福祉 (即使對方是至親也相同),就這點而言電影中的安排是很寫實的。

不過,相較於女性角色的立體,男性角色便顯扁平;刻意營造的笑料使兩位主要男角 (祖母男友、舒舒母親過去的男伴) 刻板化、卡通化,在他們淺薄的言語中難以看見靈魂,也不禁令人疑惑對他們傾心的女性到底在他們身上看見什麼?很好奇導演為何會選用這樣的手法;畢竟只要掌握得當,賦予男性角色深度未見得會搶走女性風采,但令角色性格卡通化卻反而使討論只能停留在特定層面了。

即便如此,電影的最後一幕我是喜歡的:當家族的二姊教導自己年幼的孩子說話,孩子重複著她所說出的人體器官名稱,此時她非常自然地將那兩個字說出口 --「陰戶」。她的坦然不僅意味她能更誠實的面對自己,更說明「尋找舒舒」事件確實為她帶來啟發;而那些啟發究竟是什麼,便只有待觀者自行感受。



個人評分:5 (普通)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