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電影]--腦筋急轉彎_笑中帶淚的圓滿_20150802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出品:美國
導演:彼特達克特 (Pete Docter)


我最喜愛動畫片之處,在於動畫片往往充滿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無論是將動物、玩具、甚至車輛擬人化,或是以具象的畫面呈現抽象的概念;每每看動畫片最期待的,就是創作者是否能以一種前所未見的表現方式,徹底顛覆觀眾的預期。

皮克斯這次的《腦筋急轉彎》成功做到了這點,至少我個人就從沒想過一個如此簡單的故事,竟可以用這麼有層次與厚度的方式述說。創作者將「動畫」這個媒材發揮得淋漓盡致,生動地將本片的核心概念 -- 各種情緒都有其必要 -- 植入觀眾腦海。事實上這個概念雖然重要,卻並非那麼直觀,倘若訴說方式不對便很難讓人有深刻體會。可喜的是,皮克斯透過別出心裁的手法帶領我們逐步認識負面情緒的必要,過程中也絲毫感覺不到說教意味,可說是一部將宗旨與故事完美結合的作品。

這部作品如何帶領我們認識「情緒」呢?它將各種情緒擬人化,分別以五個不同的角色呈現 -- 樂樂 (Joy)、憂憂 (Sadness)、怒怒 (Anger)、厭厭 (Disgust)、驚驚 (Fear)。透過五種情緒的通力合作,主角萊利方能順利應付日常生活、發展出獨特的個性。有趣的是,雖然腦中有各種不同的情緒,萊利的一舉一動卻是由樂樂強勢主導;她不僅在主控台上表現得像個控制狂,甚至將憂憂困在一個粉筆畫的小圈內,不許她介入決策。然而,在返回大腦總部 (註 1) 的路途中,樂樂逐漸認識到憂憂擁有自己不具備的重要特質,最終也體會到憂憂的重要性。

樂樂對憂憂的反應,其實就跟許多人對負面情緒的看法如出一轍 -- 人們不喜歡悲傷,總認為負面情緒毫無助益。但悲傷真的一無是處嗎?如果我們過度強調正面思考、將事情想得太美好,那麼現實的殘酷勢必帶來失落;就像本片中萊利為何會對新家如此失望,難道不是因為樂樂在她腦海中播送了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以致現實更加難以承受?另一方面,雖然悲傷使我們消極、讓我們在他人面前示弱,但消極難道不是一次休息的機會、示弱不正是允許他人對我們伸出援手?

事實上,最可怕的不是悲傷,而是完全失去對自我情緒的感受力;正如萊利離家出走的路上,主控台完全不受控制的狀況。一旦失去情緒的調節,我們不但容易孤立、更有可能緊抓住一個瘋狂想法便一意孤行。而悲傷 -- 是的,悲傷可以打破這個僵局;它不僅幫助我們認清現實,更給我們一個機會重新整頓自我。雖然人們總將淚水視為軟弱,但仔細回想那些難過的時刻,大哭一場不總是讓自己舒服了許多?片尾當憂憂站上主控台,而萊利的淚水奪眶而出,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 -- 正視自己的悲傷,那是身而為人的辛酸,也是身而為人的美好。

從此以後,萊利的記憶不再只是單一色彩,而是混雜了各種不同情緒的多采多姿。當現實不再只是歡笑和快樂構築的城堡,我們再也回不去了;然而笑中帶淚、苦中帶甜,原來才是人生的真實風貌。也許我們再也不能像孩子一樣擁有單純的快樂,但卻還能真切地體驗每一刻的喜怒哀樂、並了解所有這些情感都能讓我們的生命更臻完滿 -- 那便是屬於成年人的快樂。



個人評分:8 (超越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這個字的用法非常有趣,英文 "headquarters" 意指總部,但若拆字來看 "head" "quarters" 就變成「頭腦區」。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2 則留言:

  1. 原本我們都以為,快樂才是最佳的情緒狀態,但 Joy 及 Sadness 藉由各自對於 Riley 的重大事件不同角度的觀察,讓我們體悟到,各種情緒,都有它的價值及意義,完整地接受及感受各種不同的情緒,心智比較健全,也才能夠感到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分享對電影的心得,您說得很有道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