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知識]--奧斯卡結束了,那你知道誰把小金人給了李奧納多嗎?


今年的第 88 屆奧斯卡引起了廣泛討論,除了獲提名者的族裔爭議外,眾所矚目的焦點當然就是曾四次角逐小金人失利的李奧納多是否能得獎了。不負眾望地,鄉民們口中的「皮卡丘」終於在今年摘金,但卻有報導指出奧斯卡投票人認為李奧的演出「太荒謬了」(註 1)。其他相關新聞包括「奧斯卡投票人還沒看過《瘋狂麥斯:憤怒道》」、「奧斯卡投票人分不清最佳音效剪輯和最佳混音」(註 2)...等;這引發了筆者的好奇 -- 這些投票人難道不是專業評審嗎?連筆者自己都趕在奧斯卡前連夜補完了八成以上獲提名的影片,身為評審怎麼連最佳影片 (而且竟還是獲如此多項提名的瘋狂麥斯!) 都沒看完呢?

秉著好奇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奧斯卡獎是這樣產生的:由相關部門的影藝學院 (註 3) 成員提名 (例:導演提名導演、編劇提名編劇),再由全體成員投票決定。但誰能加入影藝學院?加入的條件是這樣的:若非為曾獲提名者,則須獲所屬部門兩位現有成員邀請。所以,成員的確都是電影工作者,但如上所述,他們分屬不同專業領域 -- 既是如此,那麼一位髮型設計部門的成員如果分不清最佳音效剪輯和最佳混音,似乎也不那麼奇怪了。影藝學院目前有 17 個部門,雖然專業獎項只能由所屬部門的成員提名,但最佳影片是唯一的例外 -- 所有成員都有資格提名喜歡的電影角逐該獎項。

另一項有趣的事實是,2012 年《洛杉磯時報》曾對影藝學院約 6000 名成員做過調查,結果發現成員中 94% 為白人、77% 為男性、86% 超過五十歲 -- 這或許說明了為何影藝學院經常被批評頒獎對象不夠多元,畢竟其成員多樣性也不高。不過,由於今年的族裔爭議在社群媒體上引起巨大風波,影藝學院承諾將有積極作為,以調整其成員組成 (註 4)。但正如今年奧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 (註 5) 所說,奧斯卡獎得主的身分及族裔,其實也只是反映了整個產業的組成而已;換句話說,它只是果,而非是因。如果人們真的希望看見更多元的奧斯卡獎,那麼首先該做的,或許還是讓更多元的故事被聽到。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其中一位投票人拒絕投給李奧納多及《神鬼獵人》的理由
註 2:奧斯卡投票人抨擊凱特布蘭琪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註 3:頒發奧斯卡獎的單位
註 4:因多元性不足引起爭議後,影藝學院澄清奧斯卡規則之更動內容
註 5:維基百科 - 克里斯‧洛克

其他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 奧斯卡獎 Academy Awards
維基百科 - 影藝學院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