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馬克白_一個男人看到鬼_20160321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馬克白
Macbeth

出品:英國、法國
導演:賈斯丁柯賽爾 (Justin Kurzel)


每當創作者將莎士比亞戲劇改編成電影時,往往會面臨一個重要問題:將原為舞台所寫的劇本拍成電影,它的優勢在哪些地方?電影提供了哪些新的工具,既有別於舞台劇、能讓觀眾耳目一新,卻仍不失原著精神?倘若創作者能找到夠好的答案,對觀眾而言才值得買單欣賞;否則,我為什麼不看現場的舞台劇演出就好呢?

承上述,我並不認為這部《馬克白》是成功的改編作品。作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本劇的精髓無非在於主角所犯下的罪行是如何將其理智啃食殆盡;因此無論是馬克白或夫人多段透露內心掙扎的獨白都至關重要,電影卻將這些台詞處理得甚為乏味,一貫的大特寫鏡頭更讓演員的表演受到侷限。另一方面,電影將劇本中所提及的鬼魅具像化,雖然這使觀眾得以與主角同步,卻同時使其瘋狂更難辨識 -- 畢竟我們亦被困在同一個夢境當中。

電影開頭花費許多篇幅描述馬克白打贏的那場戰役 -- 這在劇本中只是前情提要 -- 我也認為並無必要。看到主角在這場戰役中的樣貌並未為角色增添多少厚度,而導演雖安排戰死男孩的鬼魂將弒君之匕遞給馬克白,該角色對馬克白而言的意義卻始終不明;即使主角用安葬幼子的方式葬了男孩,男孩卻依舊引其走向毀滅 -- 這是想說即使心有善念卻仍無法招致好運,還是巫婆的引誘過於致命、而命運終究無法逆轉?無論是何者,原著的張力都已足表達,這也不禁讓人懷疑戰爭場面只是為拍而拍。

的確,電影帶來舞台劇無法提供的視覺衝擊 -- 但如果要的只是視覺衝擊,我大可挑選科幻或災難電影,毋需費神消化莎士比亞難解的台詞對白。對我而言,成功的莎士比亞改編作品終究是要回歸文本,但本片卻似未將其主要焦點放在此處。



個人評分:5 (普通)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