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電影]--星際大戰:原力覺醒_舊的不去新的不來?_20151226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出品:美國
導演:J.J.亞伯拉罕 (Jeffrey Jacob Abrams)


等了那麼久,終於!星戰迷們想必看到片頭那句熟悉的 "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搭上經典的主題曲,就忍不住熱淚盈眶了吧?

星戰電影是久遠的記憶了,最初的三部曲推出時我甚至尚未出生、前傳三部上映時也還只是懵懵懂懂的年紀。當年根本不懂看電影,父親卻興致勃勃地租了整系列的星際大戰回家;還小的我不太能理解複雜的星際紛爭,只記得住在遙遠星系的奴隸小孩安納金身上居然有著大量迷地原蟲、還被選中接受絕地武士訓練...這劇情不知道曾啟發了多少青少年、讓他們相信終有一天自己身上未被發掘的天分能獲得肯定。

於我,星戰魔力的起點正是在此:一個最弱小的孩子被神奇的力量拯救、卻又悲劇式地敗給內心黑暗。而就像是任何一個好的童話故事,正義必會戰勝邪惡、大魔王也終究保有善良;雖然事隔多年後,善惡在我眼中已不再是二元對立,但星戰電影龐大繽紛的世界觀、奇特美麗的地理風貌、多樣有特色的種族,都讓系列作歷久不衰、即使過了幾十年依然能體會其迷人之處。

那麼《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是否繼承了前作的精神?如果要以一句話概括,我會說它是在對原作致敬的執著當中迷失,以致一些屬於星戰電影的重要特色在本片中不復可見。就我看來,「劇情」一向不是星戰電影的強項;獨特的角色性格、詼諧的人物互動,才是我喜歡它的主因。這次的《原力覺醒》雖然找回了許多影迷喜愛的老角色,幾十年的歲月在演員身上留下的痕跡也確實催淚,但就連這些舊角色都因要為新劇情服務而稍顯失真,那就更別提許多新角色實在讓人沒有太多記憶點。

令我尤其不滿的是凱羅忍;或許是因為背景故事尚未補足、又或者是演員情緒太過單一,我對這個角色無法產生太多情感上的連結,因此當韓索羅死在他的光劍之下,我只覺得我最喜愛的角色死得有夠不值。即使是作為黑暗一方的大將,凱羅忍也不怎麼有說服力;當年黑武士殘虐手下將領的畫面歷歷在目,相較之下這位新魔頭屢次以亂砸東西的方式發洩憤怒,便少了那份不寒而慄。

至於星戰電影最經典的、長達數十分鐘的戰鬥場面呢?我必須說《原力覺醒》最後大戰的剪輯方式確實會讓人想起過去的星戰電影,光劍/戰機/父子對峙的場景切換也符合舊作的敘事模式,但我還是不免將之拿來和經典的死星戰役比較。即使已對《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的劇情毫無印象,但路克駕著 X 翼戰機投射質子魚雷的驚險追逐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相較之下這次攻打「弒星者基地」雖然也很痛快,但我可能過不了多久便會忘了。

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死星之役的目標簡單明瞭,也在幾次失敗後由主角路克成功達陣。但這次的弒星者基地呢?雖然也是以攻陷弱點作為主軸,但在戰機無法攻破的狀況下,只得由「剛好」有一包炸藥的韓索羅等人從內部炸毀熱震盪器,最後才得以毀滅基地。這麼一來不僅凸顯了原計畫不夠周到,戰機/飛行員的角色也遭到邊緣化;而一旦削弱了那種孤注一擲的膽戰心驚,那麼容易被遺忘也只是必然的結果。

說了那麼多缺點,是我不喜歡《原力覺醒》嗎?其實不是。畢竟在看完六部曲後,光是看到年邁的韓索羅和莉亞公主、看到芮和芬登上最熟系的千年鷹號,我心中便已激動萬分。那不僅僅是作為星戰影迷的感動,更是為了電影藝術的傳承而感動;套一句韓索羅的話,"It's true, all of it.  The dark side, the Jedi, it's all real" (註 1)。事實上這句話就好像是對影迷說的一樣,是事隔幾十年再度重溫舊夢、是提醒我們愛過的那些角色都還活在電影裡頭。

想到這裡,就會發現這部電影所象徵的傳承不只在於天行者家族的血緣,更是在於人類文化本身 -- 因為當故事持續被訴說時,過去人們的智慧結晶也就這麼傳誦了下去。不過正是因為如此、因為星戰電影曾帶給我們那麼多綺麗的想像,所以也就對它愛之深、責之切,遺憾它並未在舊土壤中長出太多新意吧。



個人評分:7 (推薦)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譯為「那些故事都是真的。黑暗面、絕地武士,都是貨真價實的存在」。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