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電影]--金馬影展_慢性病_折磨人的不是病而是人生_20151114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慢性病
Chronic

出品:法國
導演:米歇爾法蘭科 (Michel Franco)


我還清楚記得本片導演米歇爾法蘭科 2012 年的電影《露西亞離開之後》,結局的震撼至今仍印象深刻;而同一位導演雖再度嘗試以意想不到的結局震驚全場,本片的轉折卻有跡可循、缺乏如《露》片一般的爆發性能量。

但若先把結局放在一邊,《慢性病》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 它的第一顆鏡頭就已讓我大吃一驚。攝影機對準某戶人家的車道拍攝許久,正當觀眾漸感不耐時終於有人走到屋外、開車離去;當鏡頭開始尾隨這輛車,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畫面拍攝的是主角眼見之景,而他不僅一直在窺看這家人、現在甚至開車跟蹤。這種令人坐立難安的行為還延伸到網路世界 -- 主角流連於一位年輕女子的臉書頁面,鏡頭鉅細靡遺的描繪他反覆瀏覽頁面上為數不多的留言。

儘管沒有對白,這一小段內容便已足夠引發觀眾的好奇心;而緊接著破題切入主角職業的第一場戲也讓人倒抽一口氣:一位全裸的愛滋末期病患映入眼簾。但最惹人詫異的不是男看護為女病人洗澡,反倒是她的身體本身 -- 多數人應該很少正眼凝視病入膏肓的身軀,但是《慢性病》沒有留給觀眾撇開頭的慈悲,反倒逼著我們正視生命接近終點時的凋零。

劇本在角色建構上也同樣毫無慈悲。將過世病人說成自己的未婚妻、偽裝成中風建築師的親戚要求參觀其作品,到後來我們甚至發現主角先前跟蹤、窺看的女子是他自己的女兒,兩人已因他曾親手終結臥病兒子的性命而分開許久。將主角的私生活和工作拿來比對,不難發現他在給予臨終病患關懷、確保其尊嚴的同時,卻並未留給自己這些能做為前進動力的安慰劑;所以最後的結局你說來得突然嗎?我說它其來有自。

雖然事發時主角不在畫面裡,但無論是意外也好、是蓄意也罷,死亡一視同仁地終結一切喜怒哀樂 -- 而這部電影中似乎沒有哪個人是真正快樂。相對於受盡疾病折磨的臨終患者,主角遭受的是心靈上的煎熬 -- 一樣可以套用原片名 "Chronic" (註 1) 來形容其狀態。而對於深陷其中的人來說最佳、或許也是唯一的解脫能來自何處?我想結局不僅是發生在畫面之外,也可說是意在言外了。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這個字不單單指「慢性病」,也有長期、久病之意

其他延伸閱讀:
《慢性病》在坎城:提姆羅斯飾演憂鬱的男臨終看護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