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電影]--蟻人_平凡男人的救贖之路_20150716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蟻人
Ant Man

出品:美國
導演:派頓瑞德 (Peyton Reed)


在歷經漫威 (註 1) 帶來的各種大規模毀滅後,終於有個不具爆發性力量 (如浩克)、沒有超人般的身體素質 (如美國隊長)、也並非億萬富翁 (如鋼鐵人) 的「超級英雄」出現,在一股幾近定型化的熱潮中嶄露頭角;這樣的設定確實讓人耳目一新。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推出《蟻人》,想必是漫威也意識到觀眾已對所謂的「超級英雄公式」逐漸疲乏 -- 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神通廣大;捨我其誰、屢屢出征的英雄們;能力超強、卻總被描繪成近乎瘋狂的反派。這些都像少年漫畫般讓人熱血沸騰,但次數多了卻不免感到麻痺;因為無論是近乎神格化的英雄、還是邪惡到不再具一滴善念的反派,觀眾都越來越難在其身上找到連結。

《蟻人》一反常態,暫時放下可能導致人類滅亡的危機,讓故事核心回到「人」身上,更在多數觀眾都能同理的家庭關係上多所著墨。的確,故事的主軸仍在於一項關鍵任務 -- 奪回黃蜂裝,但除了克羅斯的肉醬射線令觀者有些不寒而慄外,觀眾其實難以感受任務失敗會帶來多慘重的後果。然而這樣的設定卻無損蟻人的英雄形象,因為正如皮姆博士所言:「你所要做的是成為她們 (指家人) 的英雄」。以超級英雄電影來說,導演的選擇無疑是有些大膽:一個英雄的動機居然不是大義,而是為了在家人面前重建形象,這樣他還有資格被稱為英雄嗎?有的,因為英雄也是人;或者說,英雄本來就是人。如果缺乏任何私人動機,那麼這個英雄就距離人類遠了一些;反之,他就近了一點。

回頭來看《蟻人》,主角史考特是個困惑、行為有點偏差的社會邊緣人;他不見得是邪惡,只是處在壓力之下又不免重蹈覆轍、意圖透過行竊解決問題。他的困境與缺陷都讓觀眾較容易同理他的選擇,進而對他產生認同。另一方面,這部電影多少也帶點「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味道。主角所擁有的特殊能力 (蟻人裝備除外) 不見容於社會;他的機智、敏捷、與應變能力用來入侵保全系統是恰到好處,但不管這些不法所得是拿來中飽私囊也好、發還給被積欠薪水的員工也罷,他的所作所為都不為法律所允許。然而,皮姆博士選上他、賦予他「蟻人」的能力,不正是因為他原本那些見不了光的才能嗎?而一旦成為蟻人,史考特的行為將不再受社會規範所囿,不僅能發揮他與生俱來的特長,更因此被視為英雄 -- 這種理想性實在太吸引人了,有誰不是期待著自己那不受重視的能力某一天被發掘,並因此一躍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物?

最後談談這部電影的調性;不同於以往的英雄電影,《蟻人》選擇以輕鬆的喜劇形式呈現。這對看慣緊張刺激、邪惡大軍排山倒海而來的影迷來說,想必是一種全新體驗。配合前述回到「人」的故事,我認為這種嘗試是好的;它不僅讓「英雄」變得容易親近,更是對過往肅殺、沉重的系列電影的一種反思。這點在導演處理最後打鬥場景時特別明顯:蟻人和黃蜂縮小後打得激烈,小女孩的玩具火車飛過來飛過去,但導演一下讓尺寸回歸正常人類視角,觀眾看到的就只是一小塊塑膠玩具輕輕彈到窗台;整個過程中最具破壞性的恐怕是那被放大的湯瑪士小火車頭,但是它即便衝破屋子躺倒在地,眼睛還是咕溜溜的直轉不停,實在叫人難以嚴肅看待。這種輕鬆的氛圍讓觀者不必膽戰心驚,卻反而強化了故事的主軸 -- 這是一個男人的故事;一個男人付出極大心力,只為成為女兒眼中的英雄。作為附加價值,他也許拯救了世界,但對他而言那卻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從中尋得了救贖。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維基百科 - 漫威影業 Marvel Studios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