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電影]--台北電影節_布魯克林異人館_真實世界的虛構角色_20150703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布魯克林異人館
Bizarre

出品:法國
導演:艾提安弗雷 (Etienne Faure)


國外影評人將《布魯克林異人館》形容為「介於缺乏脈絡的紀錄片,和沒有劇情的劇情片之間」(註 1),是評論得十分中肯。導演艾提安弗雷自己便在訪談 (註 2) 中提到,本片最初的發想源自一間實際存在於布魯克林的酒吧,而他雖曾想過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該處特有的地下社會風貌,後來卻改變主意拍攝成劇情長片;即便如此,酒吧中的「演出」仍是原汁原味的實地取材。

這或許說明了為何電影所呈現的「異人館」群像會如此真實,直逼主流觀眾能忍受的最大極限。在酒吧小小的舞台上,各種姿態的人們 (絕非只限主流社會所崇尚的精瘦、健壯的俊男美女) 大方展現自己的身體;自慰、自殘、高潮、集體狂歡,對各式軀體的愛戀與慾望呼之欲出,交織成一場又一場光怪陸離的表演。這種奇特的風貌搭上氣氛絕佳的背景音樂,所呈現出的影像無疑是好看的,或者至少令人大開眼界。

然而本片的「劇情」部分,卻不具有同樣強度的說服力。故事聚焦在一個來自法國的少年 - 莫里斯 - 身上,而主角一開始便以口白告訴觀眾「我的名字叫莫里斯,我不真的存在。我來自法國,但我接下來會說英文,因為這是導演的要求」。「因為這是導演的要求」,一開始就打破第四面牆,但是為了什麼?導演自己也說了,《布魯克林異人館》是一部劇情片,那這麼做是為了模糊虛構與真實間的界線嗎?但是那條界線其實相當清楚,因為莫里斯的故事並未讓我感受到與異人館群像同等的真實性。

從頭到尾,我們都未能了解莫里斯到底是誰;他看似在這背離常規的異人館中找到歸屬、找到某種形式的愛,卻又親手將自己的這段人生埋葬。我們甚至不清楚他離去的動機 -- 也許這正是因為如他所說,他不真的存在。然而導演在一個超乎常識、但無論在任何層面都與主流社會一樣真實的地下文化中放置一個虛構角色,其目的到底何在?

導演宣稱《布魯克林異人館》欲傳達的核心意涵,是不受道德常規所束縛的「自由、解放」;但透過一個「不真的存在」的人去看這個不為主流所接受的世界,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的窠臼、不是在暗指這個地下社會的成員並非真的存在,而其愛恨情仇也只能是過眼雲煙?即便導演原本沒有這種意圖,本片仍不免讓人有此聯想。事實上,如果要說服觀眾這種生活型態並非病態,而是一種「自由、解放」的最高表現,那麼透過一個真正在此生活的人物去說這個故事,效果也許會更好;畢竟戴上一層若即若離的眼鏡來看社會異數,難道不是在打高空、不是另一種偏見?



個人評分:5 (普通)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布魯克林異人館》影評 - by Oussa Rao
註 2:《布魯克林異人館》導演訪談 Interview Ètienne Faure 'Bizarre'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