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電影]--最酷的一天_真的就是一路玩到掛年輕版_20160608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最酷的一天
The Most Beautiful Day

出品:德國
導演:佛洛里昂大衛費茲 (Florian David Fitz)


熟悉《一路玩到掛》的朋友對本片的劇情脈絡應該不會陌生,兩者都描述兩個將死之人踏上最後一次瘋狂旅途。兩者最大的不同,則是《一路玩到掛》的主角是垂垂老矣的長者,《最酷的一天》卻是正值黃金歲月的年輕人。世代差異表現在不同的敘事當中;相較於《一路玩到掛》,本片展現出更貼近現代人的疏離,也將年輕一代網路成癮的心理刻劃得入木三分。

將死的安迪日復一日將自己的病況上傳卻沒有多少人關注、遇見班諾後兩人錄下不羈行徑卻立刻吸引高點閱率,年輕世代看到這樣的段落想必是心有戚戚焉;網路時代人人都能爆紅十分鐘,但是餘下的時間人與人的距離只怕是越來越遙遠。導演未對兩人與社群的互動有更多著墨是較為可惜之處;這不僅有些低估現代人對網路的依賴,也浪費了可能玩出不同韻味的現代媒材。

而新鮮感是重要的,因為回歸劇情本質,本片和《一路玩到掛》完全是同一套公式:看似無後顧之憂的主角瘋狂玩樂、心中卻很是茫然,不過終究在死前領略原來最重要的一直都在不遠處。絕不是說老套的劇情就不能成就好電影,但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如果說的故事都一樣,創作者就必須賦予夠深刻的時代意義才能讓人覺得切身相關。本片並非沒有嘗試,可惜掘得不夠深,因此難讓人有新的感動。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