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電影]--震撼擂台_中規中矩的勵志電影_20150918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震撼擂台
Southpaw

出品:美國
導演:安東尼法奎 (Antoine Fuqua)


說到拳擊電影,我永遠忘不了當年《登峰造擊》帶給我的震撼。距離《登》片上映至今已過了十年,該片對人性的刻畫入微仍深藏心底;而對比今年這部《震撼擂台》,十個月後我便可能會漸漸淡忘了吧。

感受不深,實在是因為《震撼擂台》的劇本太中規中矩、太流於俗套:一個男人因性格上的缺陷從巔峰重重落下,然後他改過自新、怎麼跌倒就怎麼站起來。一千零一遍的勵志公式,沒有驚喜、缺乏獨特視角,更少了讓人耳目一新的脫稿演出 -- 當然,這不是說演員的表現不出色,而是所有的一切都太符合預期了,即使是動人的表演也難再為故事增添多少厚度。

符合預期,也就是少了意外,但真實人生何嘗會是如此?一個人如果因為個性因素導致失去一切,恢復的過程往往會是漫長、反覆的;畢竟擊敗敵人尚且容易,最難戰勝的卻是自己,更別提因為悲劇性格最終仍招致毀滅的也是大有人在。但是比利‧霍普呢?除了在酒吧對教練動怒、最後對決中稍微被對手激怒外,那嚴格的自我控制簡直和一開始判若兩人。

是失去女兒的恐懼造成了這樣的轉變嗎?但是導演並未給觀眾更多提示 -- 尤其是當拳賽接近尾聲,而霍普又再度回望場邊那張空椅,我們其實很難想像失去老婆的霍普要如何不重蹈覆轍。事實上,那張空椅是可以大作文章的;畢竟若霍普的改變是為了保住女兒,那麼在此安排一段親子互動讓霍普重回軌道,他的改頭換面或許會更有說服力。

但是沒有,而比賽也平順地來到末局,霍普打出呼應電影名稱的左拳 -- 但這一拳的取鏡一般觀眾看來實在是不知所以,更別提從中看出甚麼深刻意涵。然後電影便結束了,沒有任何意外;除了葛倫霍與去年在《獨家腥聞》中極大的形象差異外,這部電影還真的沒有什麼其他元素「震撼」到我。



個人評分:6 (達到水準)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