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_改變,從感受生活開始_20140129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謹以此篇,獻給那些曾經夢想自己的人生能與眾不同之人。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出品:美國
導演:班史提勒(Ben Stiller)


一個平凡男人,有著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家庭,過著不值一提的人生;
結果有一天,他靠著做白日夢功成名就,不僅成為冒險專家,最後還獲得美人歸。

看過預告片之後,實際看電影之前,你是否認為這部電影最終會是這種走向?

我是這樣想的。
而因為我也有著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家庭,過著不值一提的人生...,
並且我很清楚,就跟多數人一樣
我最後不會功成名就、不會成為冒險專家、也不會抱得美人(或俊男)歸。

基於羨慕忌妒恨的心理,我原先是不想去看這部電影的。
只是當久未見面的朋友難得相約,看甚麼電影也不那麼重要,最後還是花錢買了票。



結果,這部電影與我的想像大不相同。

的確,最後算是一個快樂結局,但卻不是童話故事式的 happy ending。
主角不僅被公司裁員,也尚未跟心儀的女生修成正果。
雖然生活沒有得到任何實質意義上的改變,
但是他卻得到了錢買不到的東西— 一段寶貴的經歷,還有16年來辛勤工作的認同。

主角任職16年的公司—生活雜誌,
其奉行的格言: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我私自將這段話譯為:

開拓視野,不畏虎穴,明察秋毫,
貼近彼此,感受生活,此乃人生。



42歲仍不曾有過精彩人生的華特,
只有在他的白日夢裡奉行著這段格言。
在白日夢裡,他永遠是眾所矚目的主角,過著緊湊刺激的生活。

是甚麼給了他一個契機,讓他踏上改變人生的真正冒險之旅?
我想,最終還是他16年來所奉行的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及他對「生活雜誌」的熱愛。
為了尋找那失落的25號底片,他出發了,出發去做一件他從未做過的事。

就在這時,那總是讓他顯得社會適應不良的白日夢反而幫了他一把,
變成他心儀的女生,對他唱起激勵的歌,才讓他有了接下來的旅程。



我想這部電影要說的,並不是要你拋下原本的生活去冒險。
且我私自認為華特在經過這段歷程後,
也不會再覺得過往16年的工作都是不值一提、日復一日。

重點還在於你怎麼看待自己的生活?你是否熱愛自己的工作?
還有當機會來臨時,你是否有勇氣放手一搏?
也許就算這樣做了,你的人生也不會真的從此與眾不同,
但是至少,至少;至少你曾遵循自己的意念活過。

而那才是你真正與眾不同之處。



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它真實地呈現了人生的無奈。

42歲了,還在上交友網站,就像台灣的愛情公寓;
而這個只敢做白日夢的宅男,卻連按個「感興趣」,都得猶豫再三。
辛苦工作16年,不曾遺漏任何一張底片;
卻遇到公司被賣,而他只因找不到最重要的關鍵底片,就面臨裁員。
連父親送給母親作為紀念的鋼琴,都落得出售的命運。

這不就是你和我嗎?

電影中,當我的耳邊響起"Wake Up"這首配樂,
眼淚幾乎都要掉了下來。
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Something filled up, 
my heart with nothing,
someone, told me not to cry. 
(有種空虛,填滿我心,有人叫我,別再掉淚)

But now that I'm older,
my heart's colder,
and I can, see that it's a lie.
(歲月過去,我心已死,我已明白,全是謊言)



這歌詞說的不就是人生?
隨著年歲的增長,無奈只有越多,夢想只有越少。
然後我們跌跌撞撞越來越老,心碎心死失望絕望。

可是華特米堤給了我們一線曙光,
他說:只要你肯,你就能夠改變。
他說:只要你勇敢跨出那一步,或許結局令你失望,但你卻不會再令自己失望。



個人評分:7 (推薦)

註:本篇所使用之圖片及引用之歌詞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